会员登录  |  我要入会  |  中文  |  English
2024年度克拉福德数学奖(Crafoord Prize)得主揭晓
发布时间:2024-03-14 14:55      分享:

1月30日,2024年度克拉福德奖(Crafoord Prize)获奖名单揭晓,今年颁发的是数学奖与天文学奖。2024年度克拉福德数学奖授予法国数学家Claire Voisin,以表彰她在复几何和代数几何领域的杰出贡献,包括霍奇理论、代数闭链和超卡勒几何(hyperkähler geometry)。她是首位获得克拉福德数学奖的女性学者。

1710399506386886.png

Claire Voisin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高级研究员,现就职于巴黎索邦大学Jussieu数学研究所(Institut de Mathématiques de Jussieu)。她于1962年3月4日出生,于1986年在巴黎奥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代数几何涉及可以描述为代数方程解的几何形状和结构。与学校学习的基础几何不同,这些形状通常无法可视化,代数几何已发展成为现代数学对理论要求最高的领域之一。

Claire Voisin通过对一些最著名的未解问题的反例和强正面结果,在这个领域做出了重要且备受赞誉的贡献。小平邦彦问题(Kodaira problem)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该问题涉及哪些更高维度的几何形状可以用方程来描述。

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还是七大“千禧年难题”之一--霍奇猜想研究的领袖之一。最近,她开发了一种绝妙的方法,用于确定几何形状是否是有理的,后者意味着它们是最简单的几何形状之一。此外,她在超卡勒几何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


克拉福德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和位于瑞典隆德的克拉福德基金会联合颁发,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获奖者的评定,于1982年首次颁发。奖励类别包括数学和天文学、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多发性关节炎研究领域(根据实际情况)。奖项类别的选择是为了补充诺贝尔奖授予的学科。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轮流授予一个奖励类别。

今年克拉福德数学奖获得者将获得奖金6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421万元)。该奖项将于5月13-16日在瑞典隆德和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克拉福德日”颁发。

更多信息请查阅该奖项网站:https://www.crafoordprize.se/

 

 

学会办公室供稿,信息和图片来自克拉福德奖官网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B202室 电话:010-62787525 建模竞赛咨询电话:010-62781785 学会总部办公基地(长沙)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华北路260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三楼 电话:0731-86207515 学会邮箱:office@csiam.org.cn
战略合作伙伴

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工业与 应用数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63763号-1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